跨领域讲座IV 陈卿昱教授主讲「从间隙中的佛性到空白的美学」 

  • 2022-12-31
  • 佛研中心

跨领域讲座IV 陈卿昱教授主讲「从间隙中的佛性到空白的美学」 

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经典与行门教育的阅读与诠释」研究计画之第四场讲座,于2022年11月30日邀请国防医学院通识教育中心陈卿昱助理教授主讲「从间隙中的佛性到空白的美学」,由计画主持人暨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主持,约50名师生至云水轩听讲。 

陈教授先后讲述以「间隙」谈佛性的理由、对「间隙」的定义、「之间」的偏差(Écart;Divergence)以及「非之间」意义的间隙,间隙之微小、间隙之无限,乃至无限与空白感、语言的空白与美感经验,最后讲到空白的美学实践等。并以禅宗的「明心见性」隐涉佛性的概念。 

本讲座的要旨,指出「间隙」哲学从存有学角度来看会产生一些问题。其次,提出有两种间隙:一是「之间」的间隙,这以物理学比喻两个实体事物的「之间」;二是「非之间」的间隙,则引入介体(médiation)概念,从这延伸出美学概念,进而与身体感有关,亦即我们可以在无常变化的过程中,经验到某种难以名状的感觉,这便是身心灵之「灵」,亦即「空白的美学」。 

郭教授分享道,他观察到陈老师相当强调「流变」概念,而在流变当中会产生各种间隙;「连续的变化」也恰好对应了佛教「等无间缘」的概念,指意识流动是连续而容有差异,这即是「无常」。此外,陈老师从禅宗「本来无一物」这偏向般若中观学的角度来理解「明心见性」,并以此描述「佛性」;但佛教也有就如来藏的真实功德这一角度来谈「明心见性」的立场。 

本讲座展现了法国哲学的美学思想之复杂与深刻,同时也开闢了「间隙的哲学」与佛教对话的蹊径。 

 

陈卿昱助理教授主讲「从间隙中的佛性到空白的美学」。 

一张含有 文字, 室内, 会议室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跨域计画第四场讲座吸引约50名师生至云水轩听讲。 

一张含有 文字, 监视器, 萤幕, 萤幕撷取画面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本讲座由郭朝顺教授主持,线上视讯同步进行。 

一张含有 个人, 膝上型电脑, 室内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本讲座开闢了「间隙的哲学」与佛教对话的蹊径。图为研究生专注聆听、奋笔疾书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