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宣聿研究员讲说     「婴灵信仰」的台日比较研究:家庭结构变迁与宗教仪式的重组

  • 2023-12-29
  • 佛研中心
陈宣聿研究员讲说「「婴灵信仰」的台日比较研究:家庭结构变迁与宗教仪式的重组」

  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陈宣聿博士后研究员于20231228日莅临佛教学院主讲「「婴灵信仰」的台日比较研究:家庭结构变迁与宗教仪式的重组」」,作为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112学年度「佛教教学」工作坊最终场专家学者讲座,由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林欣仪执行秘书引言,约40名师生线上、线下聆听。
  林欣仪教授开场说明「水子供养」其实是日本处理堕胎或难产的婴孩,这样的议题少有人研究,台湾在1980年代开始有较多的堕胎、流产的医疗行为,「婴灵」逐渐为人所知。
  陈宣聿研究员表示,自己开始关注婴灵议题是大学时期作为交换学生到日本寺院看到小地藏象(日本的水子供养),与台湾的婴灵信仰相似而引起研究之企图,尔后开始实际探访台湾公庙、日本有水子供养仪式的地方深入田野调查。
  「婴灵」是指流产、死产、堕胎之胎儿以生后不久新生儿夭逝之灵,陈宣聿研究员以台湾苗栗「婴灵供养始祖庙」龙湖宫为例,自其出版过的善书刊物中可见作祟的堕胎儿形象,更举出有「婴灵信仰」来自于日本的传说;日本部分则举具代表性的埼玉县紫云山地藏寺,日本的水子供养将地藏与孩童连结,成为现在常见的祭祀水子地藏,也是由堕胎经验者针对堕胎儿灵魂的供养所开始。
  陈宣聿研究员认为婴灵信仰的普及除了贩卖罪恶感或是堕胎人数的增加,其实也反映了胎儿生命观变化,子女数的减少、家庭结构的变迁带来生命经验上的改变,孕产化与视觉化的胎儿形象当中,不再附庸于母亲而是独立母体的胎儿形象。
  本次演讲检讨台湾婴灵信仰的发生的过程,除针对先行研究中的日本传来说进行梳理外,也回归到胎儿生命观变迁的社会背景进行讨论。
  席间,同学除提出问题外,也与讲师分享自身所遇的不同经验,交流热烈。

这是一张图片
佛教研究中心执行秘书林欣仪(左) 赠送结缘品予陈宣聿讲者(右)。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