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领域讲座I 赖锡三教授主讲「观心与觉悟-道佛对话」 

  • 2022-10-15
  • 佛研中心

跨领域讲座I 赖锡三教授主讲「观心与觉悟-道佛对话」 

2022年10月14日国立中山大学中国文学院院长赖锡三教授,莅临佛教学院主讲「〈齐物论〉『大觉亦梦』的弔诡主体与撄宁法门:兼评牟宗三〈齐物论演讲录〉对『弔诡的解读』」,约70名师生与会。 

本讲座属于佛教研究中心 #佛教学与心理学跨域计画「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经典与行门教育的阅读与诠释」一环,如今迈入第三年,聚焦到深深影响汉传佛教的经典文本。计画主持人暨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 郭朝顺 致词时,勉励同学研究汉传佛教不能只注意佛教经典,还需潜心于中国传统思想;而中国心性之学也是心理学的范畴,因此特别邀请赖老师为大家带来有关庄学「观心」议题的视野。 

演讲中,赖教授从《齐物论》中一段关于「梦」与「觉」的讨论,引入庄子的工夫论——撄宁法门。「撄」指混乱,「宁」指宁静清明,就像佛教讲的烦恼与菩提,二者有共在难分的「弔诡」关系,这便是「实相」。 

庄子以梦比喻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主体,而且「我」是复数的——除了清醒后的「觉中我」,还有「梦中我」乃至「梦中梦的我」。梦中之我有如「内部的他者」,是驱动、影响「觉中我」的深层力量。 

现实与梦境不能简单以「真」与「妄」来判分,其实梦与觉的边界只在梦醒之「交际」时才会被意识到。甚至,若体认到人生如梦,把现实观照为「类梦」状态,便是「觉中觉」,这里开出两种庄子工夫论的解读: 

其一,暗示有一个超然于万化的观照者,是真常不变的主体,即真君、真宰。牟宗三认为庄子诉诸「辩证的诡辞」以论证有一个超越性的真常,类似中国华严宗的主张。 

其二是「大觉亦大梦」,大觉之人并没有离开梦,不需另外寻找真君。庄子以「弔诡」的语言来表示觉与梦之间的相即性,「予谓女梦亦梦也,是其言也,其名为弔诡」。这如天台学之主张,真与妄不是辩证地连在一起,而是当下「全体即是」,即妄即真。赖老师倾向从这点解读庄子的观心法门——「撄而成宁」,在撄乱变化中发挥「即撄即宁」的能力,而非「离撄成宁」。 

交流时,郭朝顺教授分享《华严经》与庄学有很多对话可能。对于如幻如梦的空性之理,如般若学惯以弔诡的语言方式来陈述,但也可以用具体意象来表现,如《华严经》善财童子进入弥勒楼阁所见场景就在借幻指真。加之,「如来不动本座而遍在一切」的意象,也被开出两种解读,一是形而上真心说的传统,这是在华严宗的澄观、宗密时开始之事;二是若就佛教缘起性空教义与《华严经》内容来看,反本体论的模型也值得被注意。 

此外,郭教授指出,六朝时人以庄学解佛学,谓之格义;本讲座则示范了以佛学解玄学,显示了为了解不同知识领域时「格义」作为不可避免且合理的诠释手段。最后提出庄学有关「大觉亦梦」的讨论,可以引发对佛教的「解脱」的思考。 

 

赖老师表示多年的庄学研究令他肯定从「大觉亦大梦」解读庄子的观心法门「即撄即宁」。 

 

 

本讲座由总计画主持人暨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主持,勉励同学在研究汉传佛教时,不能只注意经典,还需潜心中国传统思想。 

 

讲座吸引约70名师生与会。 

 

 

讲座最后,郭朝顺教授赠与赖锡三教授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