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信仰与宗教交流工作坊  体现台湾女性神明及宗教医疗型态

  • 2022-11-15
  • 佛研中心

女神信仰与宗教交流工作坊  体现台湾女性神明及宗教医疗型态


(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演霙宜兰报导)

  1111日至12日由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与政治大学华人宗教研究中心及佛光大学佛教学院联合举办「女神信仰与宗教交流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之举办源自于向科技部申请之「女神与女人:当代台湾与传统华人宗教体系的性别反思」整合型研究计画。两天的工作坊分别以「专题讲座」及「田野调查」二部分进行,邀请中央研究员民族所研究员兼所长张珣教授、政治大学宗教所所长李玉珍教授、政治大学宗教所林振源助理教授,义守大学医学系卢佳慧助理教授,以及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郑维仪主任等专家学者,透过专题讲座与实地田野调查分享、讨论台湾女性神明、信仰、宗教医疗之型态以及田野调查的经验,并于次日带领佛教学院师生至宜兰县各地区进行实地田野调查。两天共计70馀名师生踊跃与会
  「专题讲座」首先于11日在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云水轩热烈展开,分别以「女神信仰」、「宗教交流」两大主题进行分享、探讨。主持人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秘书林欣仪教授开场即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佛教学院举办此工作坊,并说明「佛教研究过去以来较偏向经典、文献跟义理的讨论,然而不论佛、道教或民间信仰的各种现象每天都发生在台湾,是活生生正在开展中的传统,当中许多议题都值得深思探究」,并期许未来同学们能够深入发掘这些不同面貌。

「宗教交流」 东南亚台佛教与民俗宗教

  首先由李玉珍教授以「佛教人类学:南传和汉传的研究回顾」为题,介绍与对比东南亚佛教及台湾佛教之别,并阐明中国至今有比丘尼传承;但在缅甸、斯里兰卡只有比丘尼文化没有传承,虽寺院中有女性修行人但未与比丘平等卢佳慧教授讲授「民俗宗教医疗中的情感(affect与照护(carepractices)」,她认为医疗分为专业医疗(西医、科学中医)、家庭医疗(家庭、朋友的互相照顾)、民俗宗教医疗(推拿、刀疗等),然而民间宗教及其医疗更像是一种生活型态,不同神明一如西医皆有不同问诊时间、专长与治疗方式,以及信仰的个体化变异,最后点出民俗疗癒「灵验」的关键不是信仰,而是建立在医病关系的人情世故上,并提出情感与医疗间的关系之反思。

「女神信仰」 台湾妈祖信仰与临水夫人

  张珣教授则讲述「台湾妈祖信仰源流与变迁」,介绍妈祖起源神蹟故事、信仰的兴起,以及传入台湾及其传播形式等背景脉络,并说明妈祖信仰文化在台湾从政治、经济到文化等多方面与现代社会息息相关。最后,林振源教授以「临水夫人信仰与女性宗教实践」为主题,针对「临水夫人信仰」进行概述,并讲解临水夫人信仰之「阁山三奶法」──「道法二门」仪式疗法,指出宗教医疗是重要的华人宗教医疗传统,为次日的田野调查之背景知识作补充。

边陲民间 实地探访调查

  1112日则至宜兰地区进行实地田野调查,由林振源、李玉珍、张珣、林欣仪及郑维仪等教授带领下,实地采访南方澳南天宫、罗东炉源寺,了解苏澳南天宫金妈祖信仰及炉源寺临水夫人信仰,最后到兰阳别院举行综合座谈。
  南方澳南天宫由主委陈正信及副主委林棋山亲自带领解说,一楼主祀湄洲妈祖,二楼为现代玉雕妈祖,三楼则是金面妈祖,金面妈祖以全金身打造,但因制作期间面部、手部皆溶,于是只有此两处为非纯金,而一楼除了湄洲妈祖为主祀外,还附有软身妈祖及附驾妈祖以方便妈祖出境。庙方于参访后安排座谈,同学踊跃提问,问题多元如:妈祖造像特征、长者慈善、社区可持续发展、财政来源等,借以深入了解南天宫。炉源寺则于民国四十八年开创,创寺者为许万枝、李炳男及黄紫微,源起则与神明疗病经验有关,一楼主祀三奶夫人,二楼为西王母,三楼则是祖师鸿钧老祖宝座及展示信徒魏淑燕之宗教绘画。

综合座谈 跃居话题重点

  综合座谈期间来自越南的阮氏映雪同学也分享在越南也有女神信仰,如天母、地母、水母以及山川母等,这些民间信仰也会学习佛教仪式。万彰惠同学则提出疑问「乩童附身的时候会垫脚尖,压不下来,会有灵动。高我,是可不可以控制的呢?」,李玉珍教授表示身体感通是感通到辨识到反应的过程。我们对身体学习经验、身体技术的了解还不够,不同的知识系统间存在差异。
另外,针对炉源寺五教合一特色、道教与民间信仰起乩之差别、越南与台湾神明附身比对、女性在宫庙地位变迁等问题进行探究。因参访期间两宫庙皆遇上当日参访进香团体的起乩展演,引起学生对起乩之兴趣,因此张珣老师解析「乩」之由来,比对萨满教与道教对内外灵的定义。同学观察炉源寺接待者皆为女性,由此探讨女性在宫庙的地位。李玉珍教授认为女性并不是达到主导地位,因为不论是起乩的接旗还是插香都为男性,只能代表女性有更多的表现机会。而且在各地都出现了女乩与年轻化的现象,体现了宫庙信仰文化的变迁。
  许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工作坊和田调经验开启了新视野,常民的生活元素原来这么多元,都是长时间因应人的需求演变而来,本次活动后更能够深入了解民俗信仰与道教、佛教间的相互关系。
 
这是一张图片
从左至右依序为林振源、李玉珍、张珣、卢佳慧、林欣仪。
这是一张图片
五位老师分别以「女神信仰」、「宗教交流」为主介绍、分享。
这是一张图片
佛研中心赠《佛光学报》及结缘品予南方澳南天宫,左起为政治大学李玉珍、义守大学张珣、佛大佛研中心林欣仪执行秘书、南天宫主委陈正信、政治大学林振源、佛大佛教学系郑维仪主任、南天宫副主委林棋山。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同学们于南天宫参访,由主委亲自导览介绍。
这是一张图片
同学们于罗东炉源寺参访,由志工详细导览介绍。
这是一张图片
罗东炉源寺董事长黄进墀赠送结缘品与予此次参访所有人员。
这是一张图片
最后于兰阳别院进行综合座谈,同学们收获满盈、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