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衣丽都教授 佛教学院讲说「《大吉义神咒经》对云冈石窟图像、礼仪与空间利用影响的新思考」

  • 2023-12-12
  • 佛研中心
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12月11日于佛教学院举办国际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特别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系衣丽都教授,为佛教学系及香港专班师生讲授「《大吉义神咒经》对云冈石窟图像、礼仪与空间利用影响的新思考」,线上、线下吸引40名师生共同聆听,期间讨论热烈。

讲座内容围绕昙曜译经《大吉义神咒经》在云冈石窟第二期洞窟中的展现。从云冈石窟的研究回顾着手,到云冈第二期洞窟利用问题的提出,再结合《大吉义神咒经》内容的解读与云冈石窟图像题材交相呼应的情况,说明石窟的礼仪功能——结咒界坛场。

除此而外,衣丽都教授强调从《大吉义神咒经》可见印度教礼仪活动被佛教接受,且用于拥护帝王的情形。而从此经的编辑痕迹可推知随社会发展,经过结集其他咒经,再重新编译完善,使更复杂的结咒神法被统合进入《大吉义神咒经》当中。又借《大吉义神咒经》所提即的「香」入手,可进一步来看当时中、印物质文化的交流,是可再发展的议题。

听完衣教授精彩的讲演后,在场师生无不对云冈石窟加深了了解与好奇,于问题讨论环节,轮番提出:云冈石窟的选址、开凿工法、造像的政治意义、神咒翻译与当时巫蛊流行之间有无关联等问题。讲座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画下圆满句点。

这是一张图片
林欣仪执行秘书 (左) 代表中心致赠礼物。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吸引众多师生前来听讲。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