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学报》新八卷.第二期出版啦!

佛教研究中心最新一期《佛光学报》新八卷.第二期已于2022年7月出版。

  本期通过审查之研究论文共三篇。柳富铉对于北宋《开宝藏》、金《赵城藏》、《高丽初雕藏》与《高丽再雕藏》四者所收录经典之间的构成关系进行考察,透过上述各版本藏经的底本和板刻的比较及数量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对照与说明,为汉文大藏经的版本研究提供更可靠的研究成果。梅谦立从清初南京天主教学校保存下来的十六位学生的作业内容,分析当时天主教教会采借儒家经典来驳斥佛教和民间宗教的策略,透过这些学生作业发现学生在讨论「斋戒」问题时,将儒家经典转化为判分佛教与天主教的持斋问题的最高权威,显示这样的策略在当时已然被接受。白立冰从明代僧人幽溪传灯(1554-1628)所撰《性善恶论》的相关内容中,梳理出他主张天台教法中「真如」包含了一切真实,因此法的性德同时兼具性善与性恶,进而开展出诸法实相的教义。也因此,传灯对于法中性恶的论述内容维护了天台教法的基本立场。

本期论文线上阅读请点我
<目录>

柳富铉/北宋《开宝藏》与金《赵城藏》、 《高麗初雕藏》、《高麗再雕藏》的构成与版本
梅谦立/明清耶稣会的「补儒绝佛」── 以《丙寅(1686 年)会课》中的 「持斋」问题为例
白立冰/The “Non-Duality of Goodness and Badness”: Youxi Chuandeng 幽溪传灯 on the Badness Inherent in Reality
    (善惡不二──幽溪传灯論真实性惡)
张文婷/「佛教与暴力」之研究评述 与方法省思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