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学报》新七卷.第一期出版!

  • 2021-01-14
  • 佛研中心
  本期通过审查之研究论文共四篇。其中吴疆教授借由综合讨论前人研究、《北山录》慧宝注等地方史料、以及其它新出土材料,重新考察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雕版藏经《开宝藏》的雕刻地点和印刷过程,并将《开宝藏》置于唐宋印刷文化之中,从而重新评价《开宝藏》在宗教、政治和文化层面的价值。
  周玟观教授以明朝遗民晦山戒显的诗、文与语录为主要材料,解析遗民僧的外显评价与自我定位,另外也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僧职僧务、山居游艺、信仰和个人幸福感等议题,以新的观察视角去探查晦山作为遗民僧的生命发展与心灵图像。
  阚正宗教授从漳州南山寺的历史与「喝云派」僧人演字派号两方面,提出清末最早住持麻六甲青云亭的转伏与转岸,以及民国初年之后,转解等喝云派」僧侣大举南下,形成该宗派至今在南洋地区的庞大影响力,进而解析十九世纪已降「喝云派」僧侣下南洋募化而逐渐在马来西亚地区传播的情况。
  李贵民教授以佛教经典从中国传入后、于越南重刻的情况,说明汉传佛教逐渐适应越南当地人民与社会,并以典籍再制与变异的方式,呈现越南僧人对汉传佛教典籍的转化,其背后揭示了越南佛教本土化的意义。
  本期收录2019年佛光山与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合办之佛教藏经学术研讨会之会议论文共计五篇,分别为美国柏克莱大学Lewis Lancaster关于佛典数码化成果省思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以及定源法师从《名僧传抄》讨论《续藏经》底本的问题、满纪法师从《佛光大藏经》的目录探讨其背后的编辑理念、贤超法师从数码辨识的角度探讨数码时代的藏经使用,与洪振洲教授从资料整合应用的角度探讨电子藏经的未来发展本期另收录书评一篇

本期论文线上阅读请点我

《目錄》
【研究論文】
吴 疆  《开宝藏》成都雕造考 
周玟观 半生幸入三峰社──从晦山戒显看清初遗民僧的日常生活
阚正宗 晚清华僧移民大马的宗派研究──以漳州南山寺「喝云派」为中心
李贵民 再制与变异──越南汉传佛教典籍的转化

【藏经会议专稿】
路易斯 蘭卡斯特   佛教藏经的探索与研究──数码世界中传统研究方法的审思
释定源(王招国) 关于《续藏经》的底本问题──以《名僧传抄》为例
释满纪 《佛光大藏经‧入藏目录》考 
释贤超 人工智能视角下的佛教大藏经 
洪振洲 以资料链结发展智慧时代佛教经典数码研究资源

【书评】
藍弘岳 试评《近世的佛教:开展新视界的思想与文化》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