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世東亞佛教叢刊》第三輯上架

  • 2019-06-06
  • 佛研中心

           

《近世東亞佛教叢刊》第三輯簡介

    在佛光文化的鼎力支持之下5月5日《近世東亞佛教叢刊》第三輯‧《漢月法藏禪師珍稀文獻選輯》(一) 由黃繹勳老師編撰,已印製完成上架(如右圖)。

    本輯所收錄的是明末漢月法藏禪師(一五七三─一六三五)早期撰述的六部禪宗文獻:《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於密滲禪病偈》、《於密滲參禪諸偈》、《海虞三峰於密藏和尚普說》、《和隱真子勸修偈》和《於密滲宋元三尊宿做工夫因緣邪正註》。這六部珍稀文獻原存於上海圖書館及蘇州西園寺舊藏經樓,為現今已發行新文豐版《嘉興藏》或《徑山藏》以外,所發現漢月著述的稀見版本文獻,是為當時三峰禪寺或北禪寺所自行刊印的寺院傳本,文獻史料價值極為珍貴。藉由點校和出版這六部漢月珍稀文獻,希望學界得以運用這些稀見文獻的內容,重新就漢月的禪、教、戒律、淨土思想,以及參禪和看話頭的修行指導等等面向,發展成研究專文或專書,這六部文獻亦是漢傳佛教學術研究議題非常重要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