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里達國際大學衣麗都教授 佛教學院講說「《大吉義神咒經》對雲岡石窟圖像、禮儀與空間利用影響的新思考」

  • 2023-12-12
  • 佛研中心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12月11日於佛教學院舉辦國際專家學者專題講座,特別邀請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藝術與藝術史系衣麗都教授,為佛教學系及香港專班師生講授「《大吉義神咒經》對雲岡石窟圖像、禮儀與空間利用影響的新思考」,線上、線下吸引40名師生共同聆聽,期間討論熱烈。

講座內容圍繞曇曜譯經《大吉義神咒經》在雲岡石窟第二期洞窟中的展現。從雲岡石窟的研究回顧著手,到雲岡第二期洞窟利用問題的提出,再結合《大吉義神咒經》內容的解讀與雲岡石窟圖像題材交相呼應的情況,說明石窟的禮儀功能——結咒界壇場。

除此而外,衣麗都教授強調從《大吉義神咒經》可見印度教禮儀活動被佛教接受,且用於擁護帝王的情形。而從此經的編輯痕跡可推知隨社會發展,經過結集其他咒經,再重新編譯完善,使更複雜的結咒神法被統合進入《大吉義神咒經》當中。又藉《大吉義神咒經》所提即的「香」入手,可進一步來看當時中、印物質文化的交流,是可再發展的議題。

聽完衣教授精彩的講演後,在場師生無不對雲岡石窟加深了了解與好奇,於問題討論環節,輪番提出:雲岡石窟的選址、開鑿工法、造像的政治意義、神咒翻譯與當時巫蠱流行之間有無關聯等問題。講座在其樂融融的氛圍中畫下圓滿句點。

這是一張圖片
林欣儀執行秘書 (左) 代表中心致贈禮物。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吸引眾多師生前來聽講。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