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disciplinary Seminar III Professor Song Wen Li speaks about "A Micro Exploration on Religions Studies"

  • 2022-12-07
  • 佛研中心

跨領域講座III 宋文里教授主講「從小題大作到大題小作: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觀探索記」 

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宋文里老師於2022年11月16日蒞臨佛教學院主講「從小題大作到大題小作: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觀探索記」,作為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文本、行動與療癒:佛教經典與行門教育的閱讀與詮釋」研究計畫下第三場跨域講座,由計畫總主持人暨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郭朝順教授引言,約50名師生與會。 

在開場白,宋教授說明其研究態度乃是以最為實證的科學之名,寫下諸如碟仙、借竅等「神仙鬼怪」的故事。宋教授的研究方法,一方面是從碟仙這「市井小道」研究、到「一貫道」借竅儀式等暫被歸為「宗教心理學研究」的領域;另方面則是藉「文化的精神分析」及「精神分析與藝術」等研究領域來探討「巫神學」問題。 

接著為「宗教文本」定義,認為舉凡圖文物像、空間擺設、肢體操作、儀典程序等都有其特定的語言,故屬宗教文本。並指出小題大作或大題小作的要點在於微觀的方法論,「微觀」就宗教研究而言是一種不同於經典教義、宗教歷史、教團組織等研究傳統的思維模式。 

宋老師以「找鬼」和「看仙」的微觀研究行動,重拾其過去對碟仙和借竅這兩個宗教研究課題,先後談述「在碟仙中找鬼」、「看仙行動:觀看仙佛降壇」與「借竅儀式:絕妙的景觀以及幽微的解讀」等有趣主題。 

主持人郭教授表示,宋老師十來年投入碟仙研究,背後有著對現代心理學研究限制的關懷。點出宋老師的研究方法特色:第一「存而不論」,把一些成見放入括弧內;第二「多重觀看」,除了自己是觀看的主體,同時也藉由研究助理的視角,形成「交互主體」的觀看和檢核,讓宗教活動現象的不同樣貌如實呈現;第三是對問題深刻思考後再進行「提問」。而佛教不僅包含哲學面,也有宗教面;此講座為如何反思與觀察佛教宗教面的方法,多所啟發。 

一張含有 文字, 膝上型電腦, 室內, 牆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宋文里教授蒞臨佛教學院主講「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觀探索記」。 

一張含有 個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郭朝順教授指出,此次講座對於反思與觀察佛教宗教面的方法多所啟發。 

一張含有 室內, 天花板, 排列, 線條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宋文里教授蒞臨開講,吸引約50名師生聆聽。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個人, 鍵盤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郭朝順教授代表研究中心致贈謝禮給予宋文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