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結構主義」式的佛畫 : 巴黎吉美博物館館藏〈降魔成道圖〉MG. 17655

  • 2023-04-06
  • 佛研中心
一幅「結構主義」式的佛畫 : 巴黎吉美博物館館藏〈降魔成道圖〉MG. 17655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112學年度「佛教教學工作坊」禮請法國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藝術史暨理論楊麗貞博士,於2023329日蒞臨佛教學院主講「一幅「結構主義」式的佛畫 : 巴黎吉美博物館館藏〈降魔成道圖〉MG. 17655」。佛教學系郭鳳研助理教授引言,約實體線上60名師生聆聽。

  本次演講主題圍繞巴黎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館藏編號MG. 17655的絹畫〈降魔成道圖〉,該絹畫由三部份組合而成:中央畫幅、兩側邊幅和下方橫幅。

  楊麗貞博士闡述百年來學界都習於以中央的「降魔成道」主題看待它,其它兩部份結合的整體意義,至今所知有限。事實上,對MG. 17655的謎題不應滿足於「降魔成道」這個梗概的故事,應該擴大經文義理的研究,來找尋答案。以1970年代結構主義的理論─內部關係、牽連性、對比性─加以解析可發現,十數本佛本行經文有一種共同的三點結構,它們分別敘述佛陀悟道前、悟道當下、悟道後的三種德能。

  本畫的三部份圖像正是表現這三種不同時間點和本質的德能。本文稱之為七寶性德、降魔智德、及神通佛德。表達這三種佛陀的德能才是MG. 17655全畫的完整意涵。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