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學報》新七卷.第一期出版!

  • 2021-01-14
  • 佛研中心
  本期通過審查之研究論文共四篇。其中吳疆教授藉由綜合討論前人研究、《北山錄》慧寶注等地方史料、以及其它新出土材料,重新考察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雕版藏經《開寶藏》的雕刻地點和印刷過程,並將《開寶藏》置於唐宋印刷文化之中,從而重新評價《開寶藏》在宗教、政治和文化層面的價值。
  周玟觀教授以明朝遺民晦山戒顯的詩、文與語錄為主要材料,解析遺民僧的外顯評價與自我定位,另外也從他在日常生活中的僧職僧務、山居游藝、信仰和個人幸福感等議題,以新的觀察視角去探查晦山作為遺民僧的生命發展與心靈圖像。
  闞正宗教授從漳州南山寺的歷史與「喝雲派」僧人演字派號兩方面,提出清末最早住持麻六甲青雲亭的轉伏與轉岸,以及民國初年之後,轉解等喝雲派」僧侶大舉南下,形成該宗派至今在南洋地區的龐大影響力,進而解析十九世紀已降「喝雲派」僧侶下南洋募化而逐漸在馬來西亞地區傳播的情況。
  李貴民教授以佛教經典從中國傳入後、於越南重刻的情況,說明漢傳佛教逐漸適應越南當地人民與社會,並以典籍再製與變異的方式,呈現越南僧人對漢傳佛教典籍的轉化,其背後揭示了越南佛教本土化的意義。
  本期收錄2019年佛光山與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合辦之佛教藏經學術研討會之會議論文共計五篇,分別為美國柏克萊大學Lewis Lancaster關於佛典數位化成果省思與展望的主題演講,以及定源法師從《名僧傳抄》討論《續藏經》底本的問題、滿紀法師從《佛光大藏經》的目錄探討其背後的編輯理念、賢超法師從數位辨識的角度探討數位時代的藏經使用,與洪振洲教授從資料整合應用的角度探討電子藏經的未來發展本期另收錄書評一篇

本期論文線上閱讀請點我

《目錄》
【研究論文】
吳 疆  《開寶藏》成都雕造考 
周玟觀 半生幸入三峰社──從晦山戒顯看清初遺民僧的日常生活
闞正宗 晚清華僧移民大馬的宗派研究──以漳州南山寺「喝雲派」為中心
李貴民 再製與變異──越南漢傳佛教典籍的轉化

【藏經會議專稿】
路易斯 蘭卡斯特   佛教藏經的探索與研究──數位世界中傳統研究方法的審思
釋定源(王招國) 關於《續藏經》的底本問題──以《名僧傳抄》為例
釋滿紀 《佛光大藏經‧入藏目錄》考 
釋賢超 人工智慧視角下的佛教大藏經 
洪振洲 以資料鏈結發展智慧時代佛教經典數位研究資源

【書評】
藍弘岳 試評《近世的佛教:開展新視界的思想與文化》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