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教论坛佛光大学召开 探讨台湾佛教跨域移动

  • 2023-11-07
  • 佛研中心
【台湾佛教论坛佛光大学召开 探讨台湾佛教跨域移动】

由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办,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协办 之「第二届台湾佛教论坛:台湾佛教的跨域移动」,11月3日至4日佛光大学云水轩举行。

法鼓文理学院、玄奘大学、佛光大学、慈济大学、圆光佛学院等校师生百馀人齐聚一堂,线上则有来自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澳洲、美国等60馀人参与。十方大众共襄盛举,讨论热烈。

开幕式上,佛光大学董事长慈惠法师 致词提到,佛陀在印度游化弘法就是跨域移动的展现,这种弘法利生的积极精神贯穿了佛教二千年的历史,而台湾佛教在历史中与不同地域的人们、宗教、文化、习俗等各面向产生互动交流,借本次论坛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体认到台湾佛教的多元与精采。

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 表示,台湾佛教充满能量,这是缘于台湾佛教一直受到不同区域民族的文化、宗教与艺术等方面冲击与融合,而在本次论坛的各场学术讨论中,将能展现台湾佛教的丰富样貌。

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万金川表示,研究中心在佛光山教团的全力支持下,作为一个佛教研究的平台,致力推动汉传佛教的相关研究。台湾佛教海外弘法的实践经验不仅是地域上的跨领域,也是语言、文化的跨领域,在不断移动之中汲取养分、茁壮,可以说,佛教史就是佛教僧信的行脚史、越域移动史,是值得被研究、讨论的主题。

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玉珍 谈到,第一届台湾佛教论坛是2022年在慈济大学举办的线上会议,与会学者就「佛教跨国发展」的主题进行讨论并引发许多回响。本次以台湾佛教的移入和移出为主题,讨论台湾佛教超越种族、文化与国界的特性,也希望未来可以继续更多讨论。

台湾位处东亚区域的交通枢纽,自有历史记载以来,一直不停接受各种外来文化与宗教的影响,形成台湾多采多姿又独特的社会面貌。

本次论坛研讨的范围广袤,从跨国移动的角度,观看从清代佛教传入台湾的历史,到近年来缅甸禅修团体在台的发展,乃至近代台湾佛教向世界传播的弘法策略与挑战,展现了台湾佛教活动领域之大、影响层面之广,不仅不受限在东亚一隅,也不局限于宗教心灵的层面,如佛光山在欧洲、美洲的蓬勃精彩的弘法活动,又如慈济人透过慈善活动踏遍世界各地,还有法鼓山对教育与学术的重视与推动等。

第二天综合讨论,由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 主持,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玉珍、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侯坤宏、#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阚正宗 与谈,分别讨论如何定义「台湾」,以及在所谓的「跨域移动」中如何界定「台湾主体性」;如何界定「佛教」的范围?如果画个同心圆,谁为核心,谁为外围;不同研究方法各有其限制,反映出没有一个研究方法是完美的特性;反思此次论坛对于台湾佛教思想史或哲学史方面的论文发表不多。

闭幕式上,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祕书暨佛教学系助理教授林欣仪宣布,明年「第三届台湾佛教论坛」将由玄奘大学主办,会上由玄奘大学台湾佛教研究中心执行长陈悦萱代表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主任昭慧法师出席接棒;「第四届台湾佛教论坛」由圆光佛学研究所主办,圆光佛学研究所教务长性严法师代表接棒。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
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于开幕式致词。

这是一张图片
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万金川主持开幕式。

这是一张图片
佛光山海外巡监院院长满谦法师(左)与慈济慈善基金会副执行长何日生(右)与谈分享。

这是一张图片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副院长妙光法师(左)与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主任邓伟仁(右)与谈分享。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第一场分别由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李玉珍教授及人间佛教研究院研究员妙愿法师进行论文发表(中);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侯坤宏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刘雅诗讲师担任回应人(右);何日生副执行长担任主持人(左)。

这是一张图片
第三场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阚正宗教授进行论文发表及担任回应人(左三),中正大学历史系林韵柔副教授(左一)、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林佩莹助理教授(右三)进行论文发表;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侯坤宏教授(左二)及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简瑞瑶助理教授(右一)分别担任回应人(右);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林欣仪助理教授担任主持人。

这是一张图片
第四场由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刘雅诗讲师、中山大学哲学研究所陈法菱博士后研究(左二、左三)进行论文发表,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温宗堃助理教授、政治大学华人宗教研究中心客座助理研究员邱子伦担任回应人(右二);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郑维仪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左一)。

这是一张图片
综合座谈由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主持、玄奘大学侯坤宏教授、政治大学李玉珍教授、佛光大学阚正宗教授分别担任与谈人。

这是一张图片
政治大学与佛光大学工作人员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