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8835

佛教学与心理学跨领域研究计画

2022年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经典与行门教育的阅读、观察与诠释」研究计画(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

  总计画摘要
  基于前二年度研究计画的执行经验与成果,本年度的计画,将订为「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文本与行门教育的阅读、观察与诠释」,此计画的重点,在于由佛教领域的老师们主动提出佛教关于心识理论或宗教经验之经典文本与行动文本,以作为心理学家讨论、观察与诠释的对象,然后再借由心理学与佛教学之对话中的观点交错激荡,重新赋与佛教文本以新的含义,活化对佛教文本的理解与诠释。在经典文本方面,计画选择对汉传佛教修行实践思想影响甚深的文本(例如《大乘起信论》、《圆觉经》、《楞严经》)为讨论对象;在行动文本方面,则以佛教学系的行门教育之内容及实际方式,以及实际过程中的经验(包含成就与困顿)作为观察及诠释对象。借着双向的观察与讨论,一方面掌握在经典文本可作为心理疗癒理论资源之线索,另一方面则是借由对行动文本的观察与诠释,检讨佛教的行门教育与经典思想之间的是否具有一致性,以及行门教育可以如何进行,才能更为有效地落实佛教行门教育的引导效果,使之不致沦为一制式的制约式的教学。大体而言,本年度的计画特色,将由佛教学者主动提供文本,邀约有兴趣的心理学专家,一同来共同阅读、观察、理解、诠释,令跨域的重点回到以佛教内容为主轴的方向;心理学家则借由此一参与,获得对佛教更深入的理解。
 
计画重点:
1. 佛教经典文本的共读与诠释
2. 佛教行门之行动文本的观察与反思
3. 以佛教文本为中心所展开的佛教与心理学双向对照辞典的编辑

预期成果:
1. 佛教与心理学对应/对映辞书的初步编篡。
2. 佛教经典文本的跨域共读,开拓佛教学者的心理学解释的视野,吸引心理学者深入理学佛学思想。
3.  借由观察与诠释佛教行动文本,建构对佛教行门修行的新诠释,同时帮助佛教学系行们书院教育的内涵之深化与落实。

计画执行各项活动

详情请点我
 
子计画摘要
 
(一)总计画主持人:郭朝顺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经典与行门教育的阅读、观察与诠释
 

(二)子计画主持人:周蔚伦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协 同 主 持 人:林文瑛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修行法门经典文本与行门教育行动文本之诠释、观察与省思
 

(三)子计画主持人:李维伦教授(国立政治大学哲学系)
   子计画名称:大乘起信论语心理疗癒思考:现象学取向的理解
 

(四)子计画主持人:彭荣邦教授(慈济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众生心与菩萨行新解:从诠释现象心理学及拉冈式精神分析的角度解读《大乘起信论》
 

(五)子计画主持人:翁士恒教授(国立东华大学谘商与临床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无智而有:从大乘起信论的文本探究儿童发展的启悟历程
 

(六)子计画主持人:陈一标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以《大乘起信论》为基础的佛教概念与心理学的对应研究
(七)子计画主持人:林欣仪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唐宋时期《圆觉经》和《首楞严经》注疏中的禅病与魔事
 

(八)子计画主持人:曾稚棉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佛教学院行门教育之教育心理机制探究-以《大乘起信论》之心识运作为例
 

2021年以佛教学术为主轴的跨域教学与研究:佛教与心理疗癒之理论与实践」研究计画(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

  总计画摘要
  承继前一年度「以佛教学术为主轴的跨域教学与研究:佛教学与心理学」研究计画的执行经验与成果,本年度的计画,将调整为「佛教与心理疗癒之理论与实践」作为研究重点。研究成员除了校内心理学系与佛教学系两系的教师外,将另邀请能与佛教学对谈之校外心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本年度的主题,将更缩小集中于佛教与心理治疗两个领域的交涉议题,且分由理论与实践两个面向切入进行对话
研究构想与目的:
1.     开发佛教思想中可作为心理疗癒之资源
2.     发展佛教的心理疗癒方法
3.     邀请心理学家以佛教思想或团体作为研究对象
4.     探讨(创伤、死亡、悲伤等)苦之治疗与转化

预期成果
1. 本计画将吸引心理疗癒领域专家,进行佛教理论的理解与对话,也可协助佛教学领域学者,思考如何开发佛教思想中可作为心理疗癒之资源,同时也可真正从事助人者的工作。同时,深刻的对话,或有可能增进两个领域各自的学术研究之开展。
2. 系列讲座及共授课程,可以开拓佛教系学生视域,开拓研究主题。

计画执行各项活动

详情请点我

 
子计画摘要
 
(一)总计画主持人:郭朝顺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以佛教学术为主轴的跨域教学与研究:佛教与心理疗癒之理论与实践
 

(二)子计画主持人:李维伦教授(国立政治大学哲学系)
   子计画名称:从禅修经验看佛教心理治疗的可能路径
 

子计画主持人:翁士恒教授(国立东华大学谘商与临床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从罕见疾病家庭的极限处境探索极端经验之转化与超越
 

子计画主持人:彭荣邦教授(慈济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情为何物?情感经验的重新思考与对话
 

子计画主持人:黄国彰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自我概念、情感依附与佛教中苦之关联性探讨
 

子计画主持人:黄玉莲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正念课程对于自我慈悲滋长成效之初探
 

子计画主持人:陈一标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从河合隼雄心理疗法看佛教与心理学的连结
 

子计画主持人:曾稚棉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现从佛教发心与心理学动机谈学习行为以《菩萨地持经》之种性与发心为例
 

子计画主持人:林纬伦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佛教止观与意识控制:认知神经探讨
 

(十)子计画主持人:林欣仪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负胎之患:敦煌难月文中的产孕疾患观与仪式疗癒
 

2020年以佛教学术为主轴的跨域教学与研究:佛教学与心理学」研究计画(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

  总计画摘要
  为令佛教研究能够有更大的开展,以因应未来学术研究之整合趋势及社会之需求,故本年度(2020年)拟定「以佛教学术为主轴的跨域教学与研究:佛教学与心理学」大型研究计画,由佛教学系郭朝顺教授担任总主持人。本计画以「佛教学」与「心理学」之跨域教学与研究为目标,从凝聚校内人士形成佛教跨域教学研究社群开始,开展具体议题之讨论,并期待明确研究结果之产出。
  透过研究座谈会、教研学术社群、工作坊、举办学术会议等,除厘清佛教学与心理学在知识地图上的可能对应关系之外,促成特别议题使双方进行沟通,并期待形成具体研究计画之开展,或者教学合作的达成。同时总计画也将提出本计画执行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与知识成果之后设的反省,以促成未来双方更进一步深度与长期合作的可能性。
本计画的任务定位:
  1. 建构佛教学与心理学跨域沟通研究之平台与基础。
  2. 厘清佛教学与心理学在知识地图上的可能对应关系。
  3. 促成特定议题之沟通与具体研究、教学计画之开展。

计画执行各项活动

详情请点我
 
子计画摘要
 
(一)总计画主持人:郭朝顺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以佛教学术为主轴的跨域教学与研究:佛教学与心理学
 

)子计画主持人:陈一标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协同主持人:龚怡文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游胜翔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佛教对情绪与性格的分析与归类――以和心理学的对比分析为线索
 

)子计画主持人:释觉冠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协同主持人:黄国彰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黄玉莲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子计画名称:禅定学与正念:佛教学的观点
 

)子计画主持人:龚怡文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游胜翔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协同主持人:陈一标教授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从心理学角度初探佛学中的「烦恼」与「根性」概念
 

(五)子计画主持人:黄国彰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黄玉莲教授佛光大学心理学系)
   协同主持人:释觉冠教授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子计画名称:正念与禅修课程研发暨成效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