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專題演講】南國的佛婆:妙善公主在越南

  • 2021-05-13
  • 佛研中心
2021/05/12(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宜蘭礁溪報導)
  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辦,越南文獻第三次讀書會於台北時間5月12日晚間7點的線上舉行,參與者約50人,除台灣學生外也有來自英國蘭卡斯特大學、越南、美國、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的學生、學者們及社會人士。本次主題為「南國的佛婆:妙善公主在越南」,特邀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下屬漢喃研究院研究員的阮蘇蘭教授,及身在俄羅斯現任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研究員的白若思(Rostislav Berezkin)博士,發表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
  阮蘇蘭教授及白若思教授首先就觀音傳開始討論,列出文學形式的妙善觀音諸本,並提出由李福清教授於文革時期發現,只存越南最早版本的《香山寶卷》,並指出現在江蘇還保存講唱,可惜是簡化本於越南發現版本不同。藉此開始講述「越南觀音菩薩信仰發展史」、「日本藏乾隆時期《香山寶卷》的版本」、「《香山寶卷》河內重刊本的背景」、「喃字改編本」與「《觀音本願真經》」。特別討論到還在進行研究的「《觀音過海真經》」,另外也有討論到「妙善觀音的藝術文化」研究藝術傳播。
  二位教授主要以傳播史作為基本的討論架構,再利用文獻版本及諸經比對,甚至以越南獨有的喃文翻譯本進行漢喃比較,也透過田野調查尋找各寺的碑銘,找出實際證據。將妙善公主的中國本土故事,如何傳入越南並且生根深入分析。並且藉由《香山寶卷》文獻,當中列出的捐資人資料,了解這種女神信仰影響了越南女信徒,除女性外也有得到官方的認同,甚至對於越南民間的藝術創作也產生深遠的影響。
  雖因應疫情而在線上進行專題演講讀書會,卻能透過網路得知各地學者的最新研究,而且線上的參與者熱情未減,在二位教授結束發表後,不斷進行提問。
(文/釋演霙)2021.05.12
This is an image
線上共有約50位各國人士齊聚一堂。
This is an image

由國立成功大學李貴民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圖中)
This is an image
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下屬漢喃研究院研究員的阮蘇南教授,及身在俄羅斯現任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研究員的白若思(Rostislav Berezkin)博士,發表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圖右上1、2)
This is an image
阮蘇蘭教授及白若斯教授發表最新共同著作。
This is an image
​學生踴躍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