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943

單位簡介

宗旨

         佛教研究中心成立於2013年,組織上是佛光大學的校級單位,設主任一人,統籌研究中心的運作與規劃。此中心將為佛教研究提供一個學術平台,匯集全球漢傳佛教研究人才的基地。尤其重視青年研究人才的培養。發展方向,以人間佛教的精神,研究漢傳佛教及其經典,批判地繼承傳統思想,創造地發展現代詮釋,讓佛教的智慧慈悲,與當代的思潮對話,開創出新的佛教思惟與論述。
 
發展方向

(一)支持與佛教相關的研究計畫:
           如「維摩經與東亞文化」、跨領域之研究計畫和「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計畫。
       
(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如「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研討會(2014-2016年)和「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國際研討會(2017年–2021年)。
 
(三)佛光學報Fo G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s:
           自2015年起發行一年二期的《佛光學報》,至今已刊登數期重要之學術研究成果。
 
(四)舉辦工作坊和演講:
           廣邀來自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和歐美之重要學者和訪問研究員進行講學或演講,目的在於培養青年學者以更開闊與
           多元視野從事佛學研究。
        
(五)珍貴文獻:
           本中心所藏之珍貴文獻包含日本正倉院所藏《聖語藏》之隋唐寫經、日本杏雨書屋藏《敦煌秘笈》、《高麗大藏經》
           初雕本、烏蘭巴托甘珠爾藏文寫本和明清佛教藏外稀見文獻。
 
(六)推展人間佛教之研究:
         星雲大師所倡導及致力實踐的人間佛教,在台灣已經蔚為主流,其影響力逐漸擴及中國大陸乃至全球五大洲。本中心將以
            漢傳佛教之基礎研究與研究基礎,建構人間佛教之主體論述,並持續 推展人間佛教之各項應用研究。
 
(七)鼓勵翻譯與出版:
           鼓勵漢語佛典與漢傳佛教現代論著的翻譯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