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佛教文獻讀書會 漢喃院范文俊博士壓軸

  • 2021-06-10
  • 佛研中心
  本學年度由佛研中心舉辦的第四場越南佛教文獻讀書會,於 610日晚間19:00順利在線進行,由李貴民老師主持,漢喃院范文俊博士主講,主題:經藏、文獻與金石:越南李陳朝的佛教珍寶,來自本校師生(多位越南同學),並有台灣與內地學者教授等聽眾有64位。
  先由林欣儀老師開場:中心推動近世佛教計畫,與漢喃院合作珍稀文獻點校,未來成果以叢刊出版,而以讀書會為培養學生,漢文越南文獻漸受華文學界注意與運用,並提到佛教學院萬院長期望越南同學可以善用越南文獻做出學術研究。
  范文俊博士以最近新書介紹開啟講題,內容主題廣泛,包括:越南書籍史相關研究;越南佛教金石珍寶,越南佛教考古學,碑刻塔石等最新考古發現;雲南大理與越南密教經典傳播;十七世紀越南與福建關係,及天童派與越南佛教關係;大藏經對越南影響;碑刻文獻研究成果;越南竹林禪派的成立與興起,竹林三祖及其相關著述;陳朝重要人物與典籍,佛經思想對當朝佛教的影響;越南所保存的佛教史料,以及近代越南佛教相關研究專書、碩博論文介紹。他並提到研究越南佛教,就要了解歷史,而要了解越南佛教史,就要掌握書籍。 
  多方面發現、比較研究, 透過碑文、經藏等文獻史料,並需要知道東亞各國如何研究越南。並且鼓勵同學能多充分掌握文獻,能以小且深入的議題進行研究。結束前開放與聽眾交流,其中成大陳玉女院長從越南準提信仰的民間接受情況為提問進行踴躍討論。如上,可知本學年度佛研中心舉辦讀書會所帶來越南佛教學術研討的深廣度效益。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