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行動與療癒:佛教與心理療癒對話」學術研討會 佛大登場

  • 2023-05-29
  • 佛研中心

「文本、行動與療癒:佛教與心理療癒對話」學術研討會 佛大登場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協辦「文本、行動與療癒:佛教與心理療癒對話」學術研討會,於2023526日至27日佛光大學雲水軒舉行,約250名嘉賓與會。
  研討會展現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與心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等學者,聯合執行一年「佛教學與心理學跨域研究計畫」之成果,開拓佛教學和心理學的學術研究,及教學實踐之新主題與新方法。
  開幕式上,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對此研究計畫打開佛教學與心理學深入對談之門,表示肯定。佛法三藏百千萬法門,無非在治心;而佛研中心引入現代心理學與佛法相激盪,為大家創造了很好的學習機會,實現創辦人星雲大師對佛研中心賦予其為各門領域研究提供服務平臺之期許。並讚許青年論壇讓同學獲得前輩點撥,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表示,佛學與心理學都「直指本心」,但心理學長於科學,佛教則作為宗教,不只涉及人格,也觸及超越人格面,為人文科學開闢前景。感謝佛研中心為跨領域對話搭建橋樑,達到互補之效。期許佛研中心擔任跨領域學術研究的火車頭角色。
  佛光大學副校長傅昭銘提到,「佛教心理學」、「佛教社會學」等構想正被其他教育機構關注,而佛研中心擔任佛學與其他領域對話的角色,開拓以佛學進行跨校合作的前景。並提出阿賴耶識、華嚴世界觀、禪宗等可能的對談方向,「自己越深入神經網絡研究,就越發讚嘆佛法的洞見!」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表示,人間佛教既要走入社會、經濟等面向,勢必牽涉各種知識,佛研中心樂為跨領域對話提供平臺。星雲大師曾指示以佛教本身的廣大資源可辦各種研究所,如:佛教建築、佛教藝術、佛教文學等,而這有賴眾志成城。
  萬主任最後並感謝計畫總主持人郭朝順教授願意踏出自身專長,不斷嘗試搭建跨領域橋樑,讓心理學專家領受佛教話語與智慧,也將心理學專家的有用想法引進佛學,「真是『佛心』來著!」並期以此為開端,秉持星雲大師「開大門、走大路」的理念,將來與社會學系、傳播學系交流對話。
  最後綜合座談由萬金川教授主持,延攬()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林文瑛教授、政治大學哲學系李維倫教授、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翟本瑞教授,針對「大學教育中的壓力與療癒」議題,研討造成大學壓力的整體教育環境因素,並提出可能的對策。
  林文瑛教授指出,學生壓力來源與大環境因素緊密相關,普遍表現缺乏目標,面臨在短時間內完成學分與實習項目的時間急迫感,並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應在教育環境面進行調整:一、給予「暫停」的空間,讓同學有好好反思「我想成為怎樣的人」,而這有賴導師對學生的深入關心;二、設置彈性學制,學習與個人目標結合;三、所學與社會問題結合,如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讓學生看到所學具影響力,產生生命意義感。
  李維倫教授指出,大學教育環境跳脫不開家父長思維,教育部試圖讓所有學校「舉國一致」,導致一些達不到標準的情形被假造而默認了陽奉陰違的體制;加之,排名文化與菁英主義,追求充滿比較與競爭意識的「生涯規劃」等,都是大學壓力來源。於是提出應以「家園願景」取代「家族願景」,正如在一個家園裡容納各式各樣的人;並以「生態規劃」取代「生涯規劃」的概念。
  翟本瑞教授分享其教學與行政工作的實務經驗,針對怕吃苦、「躺平」、上課態度差、同學只想修容易通過的課等問題,提出要打造能激發「熱情與想像」的教育環境,讓他們知「為何而戰」,「重點是同學不是不肯吃苦,而是不知為何而戰。」並指出星雲大師《往事百語》提示了「平凡中見真章」的意義,從平凡生活中感受到心甘情願、學做老二、皆大歡喜、有情有義等,「這些是人生中最困難卻最核心的哲學。若能讓師生從平凡生活中體驗成就感,或許可以解決大學壓力的部分問題。」
  線上並有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等嘉賓與會。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室內, 女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學者們合影。

一張含有 服裝, 男人, 花, 室內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對此研究計畫打開佛教學與心理學深入對談之門,表示肯定。佛研中心實現了創辦人星雲大賦予其為各門領域研究提供服務平臺之厚望。
一張含有 室內, 牆, 簡報, 會議廳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致詞道,佛研中心為跨領域對話搭建橋樑,達到互補之效。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室內, 牆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研討會設有青年論壇,讓同學獲得前輩學者點撥的機會。
這是一張圖片
綜合座談針對「大學教育中的壓力與療癒」議題進行研討。

這是一張圖片
學者們愉悅地合影留念。

一張含有 人的臉孔, 服裝, 人員, 室內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現場交流討論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