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學報》新七卷.第二期出版!

  • 2021-07-26
  • 佛研中心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最新一期《佛光學報》新七卷.第二期已經出版。
本期收錄研究論文五篇。黃繹勳教授從現藏於蘇州西園寺之明代佛教文獻孤本《三峰和尚心懺》探討漢月法藏禪師的佛學思想。陳帥教授從《因明入正理論集解》作者生平、文獻內容等進行分析,探索明清因明學術發展脈絡中被現代學術界忽略的內容。釋法幢研究員從藏經的版本文獻特徵的角度,分析《徑山藏》所蘊藏明清時期佛典文獻的特色及史料價值。林欣儀教授比對《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佛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等幾部與胎產育兒有關的佛典,對諸經之內容、思想、成立與流傳年代進行討論。邱怡瑄研究員從身兼禪僧與學問僧的南浦文之(1555-1620)的刊本與鈔本著作,藉由分析不同版本中收錄文獻之差異,探討其身處世情與修行間,身為禪僧的修行生活、嚮往歸隱山林等生活面向。
  學報各期論文全文已上線,可提供免費下載,詳情請至佛教研究中心官網查詢。

本期論文線上閱讀請點我

<目錄>
黃繹勳 明末漢月禪師《三峰和尚心懺》略探和點校
陳 帥 明清因明史上被忽視的一環——明釋真貴《因明入正理論集解》評析
釋法幢 《徑山藏》文獻特色與史料價值
林欣儀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與佛教產孕觀──間論與大理叢書本《佛說長壽命經》之關聯
邱怡萱 近世初期日本禪僧南浦文之(1554-1620)詩文集中的東亞圖像與個人生活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