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心理学专题演讲 2】-黄冠闵(中研院文哲所所长)-戏论或游戏三昧?--想像与隐喻的作用

佛教学与心理学跨域研究计画讲座
△第二场 戏论或游戏三昧?-想像与隐喻的作用
◆讲者:黄冠闵研究员 (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
◆时间:2022.10.19(三) 下午1:10~3:00
◆地点:佛光大学云水轩N109
◆线上Zoom视讯:
   网址:https://reurl.cc/W16m1k
   会议 ID:875 5307 8302
   密码:20221019

⊙摘要:日常生活中想像从未缺席,但具有歧义性,有时想像只是偏离实在,有时又可变换立场、扩大实在,甚至逼近究极实在,这种歧义性就让想像介于戏论与游戏三昧之间。语言经验中的隐喻颇似槓杆作用,能让厚重的道理用轻巧的譬喻点化,在语意上连结了诸多不同领域。能善取譬,更是修辞能力的要求。语言中的隐喻和心灵能力中的想像具有引导诠释、理解、创发的更新功能,在哲学、宗教、艺术中不可或缺。
♧ 佛教与心理学跨域研究计画 动态消息 https://cbs.fgu.edu.tw
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