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出版:《近世東亞佛教叢刊》系列,第四輯上架

  • 2020-09-28
  • 佛研中心

《近世東亞佛教叢刊》第四輯簡介

   在佛光文化的鼎力支持之下,《近世東亞佛教叢刊》第四輯‧《近世的佛教-開展新視界的思想與文化》 由日本末木文美士老師編撰,已印製完成上架。

  末木文美士為日本知名佛教學者,
主要研究領域為佛教學,以及以佛教為核心的日本思想史。主要著作包括《平安初期仏教思想の研究:安然の思想形成を中心として》(春秋社,1995)及《鎌倉仏教形成論・思想史の立場から》(法藏館1998),近年來則將研究視野擴展至日本近現代的佛教思想。 
   本書出自日本知名人文領域專門出版社吉川弘文館「歷史文化Library」系列,以深入淺出的概說方式,向一般民眾介紹學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書以近世佛教為主題,副標題「開展新視界的思想與文化」徹底顛覆既有對江戶時代佛教的認識。
   一般認為江户時代的日本佛教,在幕府的支配下不斷墮落,思有任何發展,全然被同時期的儒教、國學等思想體系取代而,作者在本書中透過各種資料說明,在江户時代寺檀制度下,佛教雖然受到管理,卻因為中國傳入的黄檗宗以及出版文化的蓬勃發展,而產生富有活力的轉變。作者透過從中世到近世的宗教思想演變,描繪出不同以往認識的近世佛教樣貌。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