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领域讲座III 宋文里教授主讲「从小题大作到大题小作: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观探索记」 

  • 2022-12-07
  • 佛研中心

跨领域讲座III 宋文里教授主讲「从小题大作到大题小作: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观探索记」 

国立清华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宋文里老师于2022年11月16日莅临佛教学院主讲「从小题大作到大题小作: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观探索记」,作为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文本、行动与疗癒:佛教经典与行门教育的阅读与诠释」研究计画下第三场跨域讲座,由计画总主持人暨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郭朝顺教授引言,约50名师生与会。 

在开场白,宋教授说明其研究态度乃是以最为实证的科学之名,写下诸如碟仙、借窍等「神仙鬼怪」的故事。宋教授的研究方法,一方面是从碟仙这「市井小道」研究、到「一贯道」借窍仪式等暂被归为「宗教心理学研究」的领域;另方面则是借「文化的精神分析」及「精神分析与艺术」等研究领域来探讨「巫神学」问题。 

接着为「宗教文本」定义,认为举凡图文物像、空间摆设、肢体操作、仪典程序等都有其特定的语言,故属宗教文本。并指出小题大作或大题小作的要点在于微观的方法论,「微观」就宗教研究而言是一种不同于经典教义、宗教历史、教团组织等研究传统的思维模式。 

宋老师以「找鬼」和「看仙」的微观研究行动,重拾其过去对碟仙和借窍这两个宗教研究课题,先后谈述「在碟仙中找鬼」、「看仙行动:观看仙佛降坛」与「借窍仪式:绝妙的景观以及幽微的解读」等有趣主题。 

主持人郭教授表示,宋老师十来年投入碟仙研究,背后有着对现代心理学研究限制的关怀。点出宋老师的研究方法特色:第一「存而不论」,把一些成见放入括号内;第二「多重观看」,除了自己是观看的主体,同时也借由研究助理的视角,形成「交互主体」的观看和检核,让宗教活动现象的不同样貌如实呈现;第三是对问题深刻思考后再进行「提问」。而佛教不仅包含哲学面,也有宗教面;此讲座为如何反思与观察佛教宗教面的方法,多所启发。 

一张含有 文字, 膝上型电脑, 室内, 墙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宋文里教授莅临佛教学院主讲「宗教研究的一段微观探索记」。 

一张含有 个人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郭朝顺教授指出,此次讲座对于反思与观察佛教宗教面的方法多所启发。 

一张含有 室内, 天花板, 排列, 线条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宋文里教授莅临开讲,吸引约50名师生聆听。 

一张含有 文字, 室内, 个人, 键盘 的图片自动产生的描述 

郭朝顺教授代表研究中心致赠谢礼给予宋文里教授。